骨の髄まで嵐ファンです
躺尸到LFT把我屏蔽完为止

焦糖

  居然年更……大概也没人记得了所以连着去年的一起放当复习呗……也不知道什么毛病年纪越大越写越拖,没法分小节写(。可能文风突变,吧,可能。    

焦糖(1)(2) 未完

依旧坑坑的= =


 

·焦糖

 

(1)

不是一时兴起。

樱井翔对二宫和也保证。

 

樱井翔出道十周年的时候,——哦,在他十八岁的时候他抱着试探心态寄出的自己的小说获得新人奖之后他就顺水推舟地以作家身份出道,几年下来在青年人群中姑且算是小有人气——出道十周年的时候继处女作以来久违地举办了一次签售会。

他就是那个时候认识了松本润。

 

原本就过于扎眼,他的读者多数是女性,其中更多数是年轻女性,一个身条颀长而颜又过于浓重的男性实在无法视而不见。在排到他之前樱井翔就难免有意无意地瞟到他,卷曲的头发蜷在脑后、趴在耳边,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神情有些局促地在姑娘们中间缓慢移动着,偶尔应答着身边人的搭讪,却又会很快结束对话,看起来有点不安地看向樱井翔的方向。樱井翔便笑着一边签名一边与面前捧着书的女孩简单寒暄两句,又瞥一眼他的方向,示以温和的笑容。

“……嗯,嗯?”

终于排到那名过于扎眼的男性时,樱井翔签名后耐心等着对方开口,却没有回音,抬眼看时对方才露出一脸抱歉的神色,有些羞赧地笑了一下,说:“樱井老师好,那个……可以在后面写to Jun吗?”

“Jun?”他心里一动,偏过头挑眉问,“你的名字吗?”

“嗯。湿润的润。”

“好,”樱井翔不自觉地笑了起来,签过后把书递给他,一边伸出手,“很好听的名字。” 

他愣了一下,说着“谢谢”也伸出手来小心地握了一下。

漂亮的手指。

看着他抿着嘴收起书来微微点头示意离开时,樱井翔看着他的背影脑海里突然跳出“一期一会”这个词,又默默撇过头来迎上后面的读者的热情的视线。

 


一直持续到晚上才结束,等他筋疲力尽在休息室躺了半天后准备收拾离开时,二宫和也——他的责编,敲门进来,挤眉弄眼地问他要不要去吃烤肉。

“哪还有力气啊ニノ。”他右手覆在额前,锁着眉头闭着眼睛,有气无力地回答他。

他听见二宫和也发出一声细碎的笑声,然后说,“我学弟是你的忠实读者,就赏个脸吃顿饭啦。喏润君……”听着他的话樱井翔忽的睁开眼睛向门口望去,正看见那个长相过分华丽的男人从二宫和也背后走出来,站在门边,见他看过来,正襟站好客客气气地向他微一鞠躬。

 

“所以……松本君是ニノ高中时的学弟?之前都没听你说过呢。”樱井翔好奇地拿手肘戳了戳二宫和也。

“嗯,我当你责编不也是……五年前的事吗?那几年我没怎么和高中同学联系。”二宫和也端起酒杯啜了一口又放下,“去年吧?偶然遇见润君的。——诶小润你别忙着烤肉啊他吃不完的啦。”

听见这话樱井翔喝着酒差点被呛到,手忙脚乱的时候有一只手不急不缓地在他背后轻轻拍着,他有些抱歉地抬头道谢,和松本润的目光不期而遇——“这是一双女人见了会丢了神的眼睛。”他的脑子有些控制不住地开始往外跳字,他连忙甩甩头,为自己一时的失态道歉。

“老师你没事了吗?”松本润问。

“嗯嗯。”他点头,又像想起什么似的附上一句,“不要叫我老师啦,我们年龄也差不多,像ニノ那样叫翔桑或者翔君都行啦。”

看见他犹豫里带着点欢喜地点头答应,樱井翔不知哪里来的舒畅心情,拍拍他的肩膀,“一起喝吧。松本君能喜欢我的书真是我的荣幸啊。”

“哪里哪里,老、……翔桑,我从您的出道作就开始看,十年来一直被您的文字感动,我才是荣幸呢,没想到今天能见到您……”

“……十年?”

“……对啊。”松本润迟疑了一下,复又笑起来,眼光流转,“翔桑出道的时候我还在高二吧?那时候很想退学不上高中了,夏天的时候偶然看见和我相近年龄的人写的书,还想说,有什么了不起啊。——但结果完全被翔桑的书迷住了。”他咯咯地笑了两声,似乎觉得失礼又敛了笑意。

“诶……”樱井翔觉得嘴唇有些干涩,他一时竟想不起十年起的自己能写出什么话能让一个同样的少年人感动。他自觉自己毫无力量,走上这条路也是歪打正着与骨子里隐隐的反叛父母期望的结果。

这样的我,如何…… 

“小翔?”二宫和也推了推他,“怎么了?”

他摇头,抿了一口酒,“没什么。”说着又抬头,向松本润伸出手,“很高兴认识你。”

 


 

松本润比他小一岁半。 

松本润家其实离他家只有三个街区。

松本润经营着一家巧克力店铺。

松本润有他十年来出版的所有的书。

松本润喜欢的他的书里,现在最喜欢的一句话是“人生是一方通行”[1]。

松本润原本想签售后就离开,但还是被二宫和也拦下说“机会难得,见一面又不会怀孕”。 

……

 

继而变得熟络了起来,松本润也不像刚见到他时那样拘谨。

有一段时间樱井翔常质疑自己到底是哪里让这么多人能站在他身后,然而又不得回头,被时光被时势推着搡着走过这样长的路。学生时代曾在作文里写过什么呢,“我的梦想”之类的,却连这些都已经回想不起来[2]。 

而现在终于渐渐看开,大约是托了松本润的福。

松本润本来就是善与人交的类型,大概因为自己是他喜欢了十年的作家(自己说这种话还是有点不好意思)才会一开始有点拘束,本来就年龄相近,稍加交流很快就无话不谈。松本润有时会与他谈及他以前写的书,顺便捎给他店里的巧克力,让二宫和也取笑说两个大男人这样也太恶心啦。这时候樱井翔就一脸愉悦地捧着巧克力笑而不语。 

等回过神来,松本润已经无孔不入地渗入自己的生活里。


 

樱井翔有点紧张。

他并不是轻易能向人敞开的那种人。 

但最近他却觉得,有点喜欢上松本润了。

 

有点痴汉的那种。

 


 

[1]14.03的H杂给十七岁自己的信 

[2]借用了「ペンの指す方向    Chapter II」里的一句话 


 

(2)

在二宫和也的威逼下樱井终于开了新连载。之前他一直坚称:连载实在太累了,我没法干这种赶着截稿日写东西的活。听说这话的松本润便打趣问莫非翔君学生时候也是会把暑假作业拖到开学前一周做的那种人吗。 

转达了这一问句的二宫和也不意外地见到樱井翔严防死守的最后防线终于崩溃,眼一闭心一横地接下了连载的新专栏。

首刊的截稿日还剩一周的时候他的连载却还没落下一个铅字。

没有什么特别的主意或情节跳进脑海,所以视而不见,暂时搁置。

日子又碾压着靠近。

在书桌前踱步,戴上耳机猛灌学生时代喜欢的音乐,再来回踱步。 

空白,空白到让人害怕。[1]

 

深夜1点,疏星与明月都倦意正浓,在薄云后忽隐忽现。樱井翔翻翻手账,被明晃晃的截稿日三个字扰得如坐针毡,有些自暴自弃地出门转转,走过几个街区抬头借着路灯看清已经到了松本润的店铺附近,下意识地去看时却发现那处灯还亮着。

他走近了敲门进去,见到厨房里还有人影,背对着门口,弓着背伏在桌面上,手头交换用着那些叮叮当当的工具,又抬身起来去取桌面另一边的托盘。顶灯橘黄色的光线堪堪落在他前后,顺着白色制服的褶皱落下明暗的色块。忙活着了一阵忽然双手左右地撑在桌面上,大约是终于做出了成品,灯光下身条倒是更明晰了,头发长了一些,最近好像染了茶色,肩是微斜却宽厚的,手臂有力但看起来仍是温和的,腰线被紧扎的围裙箍得恰到好处,只是和往常一样是半扭着的。樱井翔忍不住笑想这个人怎么这样都站不直。 

可他的背影也是让人心动的,可以入画的。就算是同性,也能抱着十分的欣赏。如果是更适当的时刻,或许樱井也会像常来光顾松本润店铺的年轻女孩那样去拍拍他说你可真好看。

樱井忽然反应过来自己的存在,想什么干什么呢,再待下去要被润君发现了。

想着他转身想偷偷溜走,却听见身后铃铛的声响与急促的脚步。

“翔君?是翔君吗?”

他摸摸后颈有些不好意思地回头,“打扰你了吧。”

“没事,我这边新品也做得差不多了。翔君这么晚了……”松本微微倾过头,站在柜台边,可能因为疲倦刘海都无力地趴在额前,眼睛却仍是明亮,从下往上注视着他。

樱井抿嘴想着,总不能说是自己要拖稿了吧。

见他踌躇的样子松本润倒先笑了出来,“我知道了。看来翔君也是最后一周才做暑假作业的。”说着连眼角都是带着笑的,在这冬夜里尤其催生暖意。

樱井翔无奈地也跟着笑了,从台阶上下来,问,“新品怎么样?润君真辛苦呢。”

松本刚要回答,偏了偏头便直接走近抓起樱井的手,“不如翔君替我试吃下。”


这么一双勾心的眼睛直勾勾地盯着自己怎么可能拒绝啊。

 


新品巧克力是小巧的圆形,形状像颗小土星,腹部还有一圈腰带般的行星环,上面撒了细碎的金箔粉,行星环上嵌了糖珠。

樱井拿起一颗边问新品叫什么名字,一边小心地咬了一口。 

“还没……”

“……和以前的口感完全不一样——”他下意识地有些兴奋起来,看向松本润,甜蜜却不黏腻的口感还留在舌尖。他向来知道松本在巧克力上有天才,但总还是会被他的细致与创造打动。

“能尝出不一样?”声音里早已染上笑意,“我这次加了焦糖的碎片。果然还是有用的。”

“情人节的新品吗?”

“嗯,这两天再做点小调整,应该能在情人节上市了。” 

“名字呢?总该起个好名字。”他手上那颗小土星已经完全进了他的肚子。

松本露出颇为困扰的表情,眼睛半眯,睫毛密密地覆下来,抿着下唇不说话。在樱井几乎以为他要睡着了的时候,他又忽然睁眼,“焦糖之歌。” 

“焦糖,之歌?” 

“我晚上设计这款巧克力的时候一直有个旋律在那儿,老是想不起来歌名,刚才终于想起来了,是《焦糖之歌》。”[2]

樱井心里像是忽然起了波澜,嗫嚅了几声,便又看向松本。仿佛是有所领受般的松本点点头又接着说,“好像是ニノ高中的时候给我听过几次。嘛,说是有个旋律,过了这么多年我现在也就记得两句歌词而已了。”

说着他那双能让女孩丢魂的眼睛又直直地看向樱井。他的声音到了深夜听起来尤为糯软,带着巧克力香甜般的鼻音,在这要命的冬夜的沉寂里几近虔诚地念着他记忆里仅存的歌词。

“ずっと僕の宝物さ、可笑しいくらい君が好き。” 

夜幕沉沉,只有顶灯橘黄的灯光里站着两个人。

万籁俱寂里樱井翔望着对面人,几乎能从他的眼里看到自己的倒影般的专注,然后听见自己的声音低声重复。 

“ずっと僕の宝物さ……可笑しいくらい君が好き。”

 

他一瞬觉得这房间的空气大约是被人抽光了,否则怎么会连呼吸都变得紧张,自己的心脏像被一只大手紧紧攥住,又忽然放手,艰难地攒动着,砰砰地敲打着胸口,下一秒甚至觉得自己能感受到鼓膜深处的异动。

松本润搁在桌面的手忽的抓紧了桌缘,眼睛迅速眨了好几下。

“是首好歌,下次让ニノ给你找找原曲。”他似乎有些紧张,语速飞快,“本来还想请翔君想个好名字,这么看焦糖之歌就足够适合它了。”

忽的松了口气。

“是啊。”

樱井翔坐在外面又默默看了一会儿他在厨房里忙活的样子,脑子便像打字机般地不停蹦字。在无数文字与故事流淌的思绪里艰难地辨认着其中的微光,蓦地就像垂溺人手边碰到软艇般,挣扎了两下便紧抓不放——

“我知道了!”

 

道别了松本润,他几乎跑着回到家里,一路上踩着步点在自己的脑海里敲打着故事大纲,到家的时候还是3点多,黎明前最后沉寂的少许时刻,尘世正睡眠最深的时候。他拉开椅子坐下,在键盘上敲下第一行。

“春の足音が聞こえて来たり来なっかたりする今日この頃。”  [3]

 


故事第一章总算赶上截稿日,紧接着便进展顺遂了许多。

几周以后二宫和也带来了新故事开始连载后的读者来件,而樱井翔刚赶完上一个截稿日顶着个黑眼圈啃着他抠门的责编带来的慰问品在回血。

于是二宫便在一旁故作腔调地对着信念起来:

“樱井老师这次的故事久违地有love line展开诶!非常期待爽太君今后的成长!”

“我真的喜欢樱井老师很久了!不知道老师您现在是不是单身——啊这个pass……”

二宫带着取笑的眼光扫了眼瘦得脱形的作家本人,又翻了翻信继续念下去:

“去年的签售第一次见到老师本人呢!真的超级帅!”说着比了个少女捧脸的动作,一边放下信说pass。

“总觉得这次的故事里的男主人公和老师以往的作品里的不太一样呢,但能感受到是个温暖又不失力量的人,非常喜欢!期待后续发展!”

“唔……?”樱井翔终于抬头起来好奇地看看二宫和也,“和以前的有差这么多吗?”

二宫几乎是从鼻子里哼着气回答他,“你自己没感觉?”

樱井翔下意识地偏过头,手指在下唇上点着若有所思,门口却适时地响起了扣扣声,樱井便挑了挑眉对二宫说松本润今天要来,一边站起来去开门,身后是二宫一声意味深长的叹息。

松本润最近换了新发型,这本不是稀奇的事,他是个长得极好看的人,又对外貌颇为上心,换起发型来有时比女孩子变脸还快。他的头发剪短了些,发尾的小卷变回了直发服帖地趴在耳际,刘海也乖乖地覆在额前,头发的茶色也似乎浅了些。

二宫看着他有些怀念,“这样好像以前的润君哦。”

松本飞快地眨眨眼睛又垂下眼帘,笑里还带了些难为情,“你这话说的,好像我现在变了很多。”

“不过最近确实很久没见你了啊……”二宫惆怅地趴在沙发靠垫上看向樱井翔,“我们家润君认识了偶像之后就不爱理我这个学长了啊……”

樱井翔反倒尴尬地摸摸后脑勺飞快地瞥了眼松本又落在二宫身上,“你这么个大忙人,除了催稿的时候我都不一定找得到你何况松润呢。”

“找不到人那是对你,我对我的宝贝学弟可是有求必应的。”二宫不屑地回道。

松本笑着坐到二宫旁边推推他,“我只是来给老师送慰问品啦,你看你截稿日把他逼得这么紧,下巴都尖得跟锥子似的了。” 

“嚯,心疼?”二宫的表情像是要起哄的小学生一般,松本被他说得气结,只能咬咬下唇扁着嘴挪开,把东西推到樱井面前,“巧克力是我做多了……我店里还有事,这就回去啦,翔桑再见。”

等松本关了门离开,樱井才皱皱眉头看向二宫,“你干嘛?又不是不知道他脸皮薄。”

二宫露出值得玩味的笑来,一边指指松本带来的东西示意樱井打开,一边把信件推开到一边,倾身两肘撑在膝盖上,斟酌了几下才开口,“翔酱,你是不是喜欢润君?”

樱井正拆着包装的手差点一抖,稳了稳放在桌上,看清是最上面是巧克力的包装盒,下面是些人形烧之类的甜点,才敢抬头看二宫和也的表情。

“说什么呢……”他的心忽然就像不久前那个冬夜里那样不可遏制地急促跳动起来,像掩饰般的继续开着包装盒。

二宫一点也不像在说笑,他又压低了一些声音严肃地重复,“你是不是喜欢润酱?如果不是你当我开玩笑也无所谓,如果是的话,”他顿了顿,看见樱井翔小心地打开巧克力的包装盒后眼神忽的软了下来,仿佛领悟了什么般的,“……你最好是认真的。虽然撇开工作你也是我很好的朋友,但润君他也是我非常非常重要的朋友。”

 

盒子里摆列着小土星形状的巧克力。腰带上嵌着糖珠,撒了金粉的那种。樱井取了一块尝时便确定了这是加了焦糖碎片的,这次的比例似乎经过调整,口感比之前更加温和独特。

可是情人节已经过去很久了。

怎么还会做多……

可可与糖分在舌尖融化,蜜意缱绻。他感到一阵浩瀚而难言表的镇静,继而有浪潮般的声响在某处拍打着他的心。他似乎用接连的截稿日逃避着这股声响很久,现在再次听见。

他当然知道他的故事哪里不一样,当然明白主人公来源何处,当然也记得,看进那个人眼睛里时宇宙浩淼。

他殷殷地默念。“可笑しいくらい君が好き。”

心便像是被草莓棉花糖填充得满满的了,然后仿佛躺在向阳的草地上懒洋洋地翻了个身一样的,心间被覆上厚厚一层暖意,到让蜜糖融化般。

于是他抬头以同样认真的表情回答二宫。

“不是一时兴起。”

“我喜欢他。”

 


 

tbc

 


 

[1] オトノハ Vol.132 借用了写不出Take off!!!时的状态的几句描述,不妥我改…… 

[2] 《キャラメルソング》的歌词“你永远是我的宝物,喜欢你到让人觉得好笑的地步”(渣翻翻……),个人的top几(?不管啦我没排过)因为是N桑主音所以给他在这里加了点戏(x)

[3] オトノハ Vol.136 开头写“春天的脚步声似有而无的今日此刻”,嗯……也是我自己喜欢啦……不妥我再改…… 

 

 

【抱歉废话特别多】

填坑的时候一点没想着要点题,撞上焦糖纯属重刷失巧的意外(以及那集浴缸戏的伤害……)

写的这几天能接连撞上本单位发糖我真的写什么都无力(写个球啊呜呜)

去年年初立的flag一个都没实现,今年也不指望太多了= = 

感谢大家去年没有un我><

  


评论(9)
热度(1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